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团委要闻 打印页面】【关闭
【暑期三下乡】青春汇聚乡村振兴力量,在知行合一中强化实践育人
( 来源:团委  作者:团委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1-07-22 )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湖南科技学院突出专业特点,紧紧围绕“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活动主题,组建十五支暑期“三下乡”大学生实践团队开展党史宣讲、教育关爱、科技支农、文化艺术、科普宣讲、义务支教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党史学习宣讲 传承红色基因


微信图片_20210912011129


微信图片_20210912011146


微信图片_20210912011159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青年学子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团队以“寻访红色江华 研学建党精神”为题,前往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对陈为人、江华、李启汉等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进行了调研走访,带领青年大学生深入地学习宣传党史知识,在重温革命历史中传承伟大的建党精神。传媒学院“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实践团走进祁阳市潘市镇桐木村,为村民们讲述何宝珍、李达、陶铸等同志的革命故事。外国语学院“菁菁学子服务调研团”来到零陵区福寿亭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以红色故事会、文艺演出、义教服务、探访老党员、防溺水知识宣传等形式,将文化大餐送到了老百姓家门口,让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厚植爱国情怀。文法学院社会实践服务团以“凝聚红色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来到永州市江永县龙田村,通过开展义教、宣讲资助政策、讲述红色诗词背后党史故事、表演舞台剧等形式,传承红色精神,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科技支农帮扶 助力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10912011419


微信图片_20210912011440


微信图片_20210912011448


微信图片_20210912011501


    为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走深走实,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成立药用植物绿色种植及精深加工乡村振兴实践服务团赴零陵区双济桥村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迷迭香种植基地,同学们亲身体会了迷迭香收割的过程,听老师和药农的讲解,深入了解迷迭香的种植和药用价值,并结合专业知识积极探索提升该地药用植物种植质量的途径和方法。智能制造学院大学生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双牌县泷泊镇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共建美丽中国”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周边村民修理损坏的小家电,为大家解决各种疑难问题。经济与管理学院调研团在零陵区高贤村开展走访调研、抖音直播、金融知识科普宣讲、墙绘“美丽高贤”等形式宣传旅游景点“荷塘月色”,助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师生实践调研团在双牌县全家洲村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调研团聚焦相关基地建设和未来发展规划,村民对村庄规划的设想,历史建筑的改造及再利用等方面,对全家洲村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进行研究。


义务支教下乡 筑梦乡村教育


微信图片_20210912011652


微信图片_20210912011712



微信图片_20210912011705


微信图片_20210912011727


微信图片_20210912011740


为促进乡村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理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科学夏令营在株洲攸县丫江桥镇阳光小学开营,大学生志愿者结合自己的学科专业知识,在《大气压强》、《热胀冷缩》、《蚯蚓喜欢的生活环境》等课上,为100余名小学生带来了有趣的科学实验。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来到零陵区双济桥村,开展以美育文化传播服务为主的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志愿者们拿起了画笔和画纸,在村部广场一对一为孩子们上绘画课,课堂内容围绕着建党一百周年进行主题绘画,志愿者们在为小朋友们讲述绘画技巧的同时给他们讲起了红色故事,在志愿者们的帮助和帮助下,小朋友们画出了一幅幅以红军故事、天安门、革命战士为主题的精彩作品。信息工程学院社会实践服务团一行来到零陵区西塘观小学,开展信息技术进校园科普系列活动,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给孩子们播下热爱科技的种子,营造了走近科技、崇尚科技的良好氛围。体育学院师生在江永县邑口村开展了“关爱青少年成长 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在邑口村举办了篮球夏令营暨体育用品捐赠仪式,篮球夏令营吸引了周边村镇5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音乐与舞蹈学院志愿团赴江华瑶族自治县竹园寨九年制学校开展音乐夏令营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们通过奥尔夫音乐游戏、陶笛教学、瑶族民歌歌曲赏析、舞蹈律动、音乐电影观看等方式带孩子们体会音乐的美妙,播下音乐的种子,绽放出艺术之花。

近年来,湖南科技学院高度重视实践育人,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了解国情、了解社会、学以致用,将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树立为人民服务观念,发挥知识技能优势,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积极贡献,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