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打印页面】【关闭
【外国语学院】“清明辞秽晦,纸鸢寄相思”
( 来源:团委  作者:团委管理员1  发布日期:2022-04-20 )


本网讯(蒋慧芳、邓月月、蒋慧芳)为了缓解同学们学习生活的压力,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服务团公益部特于2022年4月14日-4月20日举办了以“清明辞秽晦,纸鸢寄相思”为主题的制作与放飞风筝活动。
  

图片1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清明节正处在春暖花开的春天,人们常会偕同亲友出游踏青、放风筝等。值得一提的是,旧时人们在清明时节放风筝不但是一种游艺活动,也是一种去疾纳福的活动。人们在清明节放风筝时,将自己知道的所有灾病都写在风筝上,等风筝放高时,就剪断风筝线,让纸鸢随风飘逝,象征着自己的疾病或晦气都让风筝带走了。


图片3


图片4

   

   活动开始前,志愿者们准时在博雅楼门口签到并集合拍照,工作人员将筝面给志愿者,让他们自行装饰,并将晦气或是自己对亲人的思念写在风筝上。在活动过程中,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于帮助,志愿者们完成了风筝的组装与装饰。风筝组装完成之后由工作人员为志愿者们讲述放风筝的技巧以及放风筝时的注意事项。最后,志愿者们于田径场放飞了风筝。同时志愿者们也表示在此次活动中也收获颇多,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图片5


清明节风筝的习俗传至今日,辟邪去疾的意思逐渐淡漠。如今人们在放风筝时,时而牵线奔跑,时而仰首远望,放风筝不但能给人们带来春天的喜悦和情趣,而且还能强身健体。同时放飞的风筝也意味着同学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期待!


图片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