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打印页面】【关闭
【文法学院】推进“四实”课堂,促进教育变革
( 来源:团委  作者:团委管理员1  发布日期:2023-10-07 )

本网讯(通讯员 蒋梦娟)为进行语文教育创新研究,2023年10月7日,陈铿教授在湖南科技学院潇湘大讲堂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陈铿教授现任广东实验中学学生处副主任,曾担任广东实验中学附属江门学校副校长,是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名教师培养对象,广东省中小学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广州市优秀教师。本次讲座由文法学院副教授、湖南科技学院语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忠华主持,出席本次讲座的还有永州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五多课堂”理论构建与实践者、正高级教师吴春来教授,文法学院院长谷显明教授,副院长肖智成博士,湖南科技学院语文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蒋扬帆副教授,以及永州市九中教师团队和2210班的学生,文法学院2020级、2021级汉文专业学生。


图片9


本次活动共有三个阶段。活动第一阶段,陈铿教授《白杨礼赞》教学示范课。本堂示范课贯彻陈教师的“四动”与课堂的“四实”,是一节有思想灵魂的语文课,师生之间尊重、坦诚、碰撞、争论、对话,知识的光辉淋漓尽致地散发。话不在多,点到为止;声不在大,自有其旨。课堂形式丰富,大大提高了学生的课堂积极性。活动第二阶段,陈铿教授分享了“学情视角下的四实语文课堂”讲座。他提出“四实”课堂应遵循“四实三关”的教学方法。“四实”即为“形式朴实、内容扎实、活动充实、学习真实”,“三关”则是关注学生的学习需求,关注学生的思维提升,关注学生的生命成长。通过“四实三关”的教学方法,可以确立“以学生为主体,以老师为主导”的课堂形式,优化课堂生态和课堂教学范式,提升学生学习品质和学习效能,从而推进课堂变革。活动第三阶段,陈铿、吴春来、刘忠华、蒋扬帆和参加活动的部分师生,围绕“学情视角下的四实语文课堂”展开了积极对话,问题新,对话深,气氛好,受到与会者的欢迎。


图片8


图片7


最后进行的是文法学院的经典栏目“明德讲坛——学情视角下的四实语文课堂”,陈铿老师、吴春来老师、刘忠华老师、蒋扬帆老师与现场师生互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陈老师的示范课,很好地体现了“四实”模式要求,坚持将“情境调动 问题驱动 师生互动 工具撬动”四个方面贯穿始终,可学性强,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陈老师的报告,深入浅出、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图片6


本次讲座继续落实我院“实效高效教学”的理念,促进我院教师与师范生教学行为的改进,使我院教师与师范生的教学素养与业务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加速我校的建设和发展。活动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实习和工作中要加强学习,认真钻研,不断吸纳先进教学理念,不断增强课堂教学效果!